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纪实 >> 正文

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6日  访问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概括来说是依据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就是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坚持以下五项原则:一是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二是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和实现。三是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坚持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为佐证。

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

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标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及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另加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4个审核要点上。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专家委员会审议与审核报告发布、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是参评学校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上一条:高聚林校长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调研

下一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7年工作总结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3075 0471-430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