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纪实 >> 正文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8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03日  访问量:[]

2018年,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贯彻落实全国、全区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发挥老干部、老专家的优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文明校园创建增添正能量。

一、加强班子建设

1、重视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的精神,按照规定参加网络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理论学习辅导活动及研讨活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参加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党支部领学十九大精神。

2、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言行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无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

3、班子成员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两个“准则”和两个“条例”,班子成员经常沟通工作、思想情况,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大额经费支出等都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4、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自治区第二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反馈意见,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举一反三,对标认领并制定了整改方案。修订了“离退休处考勤办法”,利用室外宣传栏和楼宇内公共区域宣传十九大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4月份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重要学习资料充实到阅览室,方便老同志阅读学习。

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方面

1、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促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2、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党总支制定了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平均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中心组学习讨论的主要内容是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精神、内蒙古农业大学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及责任清单;4月28日面向全体党员放映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5月24日、6月7日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篇“举旗定向”、第二篇“人民至上”,9月19日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10月15日请高潮教授为全体党员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11月中旬,针对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印制了“政治理论知识测试题”,通过有奖答题的方式促进理论学习活动。

3、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活动指派专人参加新的党员信息库系统维护培训,对所属500多名党员信息进行拓展、维护。截止今年6月底所属离退休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改选或调整。所属17个离退休党支部组织老党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七一前夕党总支组织所属离退休党支部委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性再教育。机关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将单周四下午定为支部集体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参观老牛坡村党支部旧址。于3月3日、8月25日、10月26日、11月23日四次组织全处6名干部职工打扫卫生,得到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三、持续开展“展示阳光心态、畅谈发展变化、体验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正能量活动,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1、组织全体老同志集体参观脑包村革命、建设、发展图片展,畅谈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老党员赴乌兰夫纪念馆参观学习、参观呼市重点工程等活动。11月2日,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召开了以“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我看亮丽新北疆”为主题的调研座谈活动。老同志们畅谈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畅谈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们爱国、爱区的情怀。

2、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更换了4楼、5楼的音响设备,改善了硬件条件。老年文体协会举办了各类文体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内三八老年门球赛、台球邀请赛、乒乓球赛、网球赛、竞技麻将比赛、书画作品展等。11月初面向全体老同志举办了系列文体比赛,200余人参加了比赛。

3、办好老年大学分校,满足老同志们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老年大学分校开设了书法、音乐、舞蹈、太极拳、电子琴等专业,现有8个班350名学员。

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老同志相结合,树立精准服务理念

1、将离休老干部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及时到医院看望、慰问因病住院的老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慰问22位去世老同志的家属,与原单位配合,协助家属办理善后事宜;1月份中下旬春节前夕,由校领导带队对离休干部和退休校领导及老党员老专家进行走访慰问;为患大病、长期卧床和因病住院的212名老同志发放了慰问金;向所有离退休人员发放了春节慰问金;2018年春节前夕共发放慰问金223.09万元。今年为所有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体检,为61位70、80、90岁生日的老同志发放了生日礼物。

2、关注高龄独居的老同志。为他们提供呼市儒科社区服务中心相关信息,推介居家养老新模式,组织部分老同志实地参观、了解恒康安养院情况,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这些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对自己今后老年生活的焦虑。

五、做好本部门工作,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助力

1、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修订了“离退休处考勤管理办法”,严格考勤。对2楼、3楼活动室中厅窗边进行了改造维修,对损坏的门窗、玻璃、窗帘进行更换和维修,对多功能厅、音乐厅音响设备进行更换升级。在室外报刊栏、一楼门厅宣传审核评估有关知识;全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义务劳动4次,对办公室、活动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包括擦楼道、活动室、卫生间的玻璃,清理楼道死角、清除楼梯楼道口香糖、清理外墙污损等。在全处同志们的努力下,在老同志们的支持下,我处在专家访谈时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与称赞。

2、发挥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的作用,为人才培养助力。今年5月份,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在校党委的领导与关工委新老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关工委的换届工作。新一届关工委常务班子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秉承“帮忙不添乱”,开展活动“少而精”的工作理念,常务班子3位老领导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活动。7月份,由关工委牵头与老教授协会共同组建了我校“老教授报告团”。截至目前报告团共举办22场报告会,为我校的学风教风建设、传承农大精神贡献了力量。这项工作受到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稳定与综合治理工作。

坚持把意识形态、维护稳定与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全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将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与防火、防盗等都列入重点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及责任清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并召开党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会议专门进行研讨,制定了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人;坚持寒暑假轮休制度,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带班制度。加强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全年对东、西区活动场所设施进行安全大排查4次,全年未发生治安案件,未发生火情。持续宣传学校的禁烟办法。耐心接待老同志来访及来电,让老同志顺心。

七、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1、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碎片化,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应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完整系统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理论及著作。

2、工作创新性不足。支部活动、社团活动方式和管理办法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新要求。应创新活动方式,同时也要进一步规范与之相配套的管理办法。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18年12月3日

上一条: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教授走访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版权所有 @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3075 0471-4305342